如果罹患憂鬱症,是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的,而除了看醫師,亦可考慮心理師的心理治療;另外也有康復病友組成的團體,如北部的台北市療養院的愛心會或高雄地區凱旋醫院的安心會等等,可以視患者的狀況來善加利用這些資源。但如果憂鬱症的情況嚴重,還是需要尋求精神科醫師的診斷治療,並搭配藥物的使用,會是控制病情最有效的方法!

  以下介紹治療憂鬱症的方式,一般採取休養、身體療法、心理治療等三種方式。

  一般人常會忽略「休養」是最重要的。如果住在家裡,仍繼續工作無法獲得休養,不妨勸其前往住院療養。

  身體治療的主要作法包含藥物療法與電療法,斷眠療法,高照度光療法等。藥物療法主要以使用抗憂鬱劑,因應需要,輔以使用抗焦慮藥與助眠藥。

  心理治療是指對患者的心理、思考,所採取的治療方法,有支持性心理治療與認知療法。憂鬱症的心理治療以支持性的心理治療(支持患者,產生共感)為主,不像精神分析一般那樣深入。所謂認知療法在於憂鬱症患者的認知(對於事物的把握方式)有某種扭曲的類型存在,導致容易陷入憂鬱的情緒,因此,經由此種認知扭曲的改正,來治療憂鬱症。


出處:董氏基金會出版書籍-解憂(Q4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f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