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的人都可能罹患憂鬱症,因為憂鬱症的成因並非單一因素。以下為研究顯示容易得到憂鬱症的屬性。

年齡

  憂鬱症被認為是中高齡與老年初期容易罹患的疾病。這與憂鬱症引發的因素有關,因為憂鬱症的引發因素之一「失落經驗」,正是容易發生在這個時期,對上班族而言,此時,正是晉陞管理階層的年齡,身體容易出現有些地方不舒適的情況。

性別

  各國的研究均都發現:女性比男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高一倍。
  自從女人開始在社會上與男人進行對等的人生目標,同樣努力工作、同樣承擔現實壓力的結果,女人還必須抵抗因生理上的天生差異所帶來的複雜狀況,有些飽受適應不良之苦的人,就容易罹患專屬於女人的「憂鬱症」,如:經前憂鬱症、產後憂鬱症、更年期情緒障礙。詳細介紹請見女人憂鬱症。

人格特質

  每一個人都擁有不同的人格特質,而人們的心理狀態也會受到人格特質所影響。根據研究調查顯示,有完美主義、時常抱有負面想法,或過度依賴的人,罹患憂鬱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。
季節
  患者到了冬天經常呈現低意願、嗜睡、食量大增等現象,到了春天及夏天,情況則好轉,此為「冬季憂鬱症」,此種現象在緯度高的地區較多。

人格特質

  一般來說,工作模式及類型屬於以下型態者,較容易罹患憂鬱症。
 1. 有時間壓迫性和人際競爭性的工作
 2. 需頻繁調動工作內容或地點的工作
 3. 缺乏共同工作夥伴的工作環境、必須獨自承擔壓力者
 4. 缺乏社會認同感、自我成就感或滿足心理需求較低者
 5. 作息不正常的工作
  在這類環境下工作,因為面對時間、人際的競爭,或壓力無法獲得適當的紓解,必須自行承擔過多的壓力和責任,比較有可能得到憂鬱症。

  憂鬱症的成因並非單一因素,所有的人都可能罹患。時時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態,審慎地面對,並適時地做調整,將可以減少陷入憂鬱情緒甚至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。


出處:董氏基金會出版書籍-解憂(Q22、Q23、Q30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f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